产业快讯

• 西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陕西社区服务业迎来新机遇 • 陕西:百万职工“进乡村、看变化、助振兴” •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银行贷款(文旅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出炉 • 2024年陕西将创建6个省级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 > 产业园区

“2017西安创业节”启动 将设30亿元创业投资种子基金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7 22:38:12

5月22日上午,“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暨创业西安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高新区都市之门多功能厅举行。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给予最高5000万元创业投资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就近期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三个政策文件作了简要说明。

西安将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5552”成长格局,着力加强规划布局,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区域为主阵地,实现“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等五区联动,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政策措施,提出5年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载体总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鼓励高校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科技人员在完成岗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兼职兼薪。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同时,可保留身份、人事关系和基本工资福利待遇,3年内可回原单位继续工作。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配套奖补,5000万元的创业投资等。

此外,西安还将设立30亿元的创业投资种子基金,建立引导基金投入、收益和风险的不对称机制,引导基金参股比例上限提高至30%,收益给予适当让渡。加大对科技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新创业贷款等风险补偿缓释力度,对科技企业给予一定贷款风险补偿。在北上广深、杭州、硅谷等国内外创新区域,加大“创业西安”推介力度,探索建立虚拟孵化载体。面向全球举办“西安国际科技创业大赛”,对落户西安的优秀参赛项目,提供房租“两免三减半”最高500平米的创业物理空间,给予100-5000万元的基金支持。积极搭建创业社群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创业导航和创业地图,聚集人才、技术、项目、机构等创新创业要素,加强平台功能的互联互通;设立5亿元奖补资金池,即时兑现普惠性创业创新政策。

西安力求通过这些政策的实施,在加快众创载体建设、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撑招商引资、搭建西安创业社群新型服务平台等个方面取得突破。

今年将新增114个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

据悉,2017西安创业节”暨创业西安行动计划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工信委、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此次创业节历时6天,包括了高峰论坛、创意市集、项目路演等30多场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上,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近年来,西安“双创”工作的成效可圈可点,全市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呈现出了“四个增长”的良好态势:一是新增市场主体迅猛增长,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企业户数同比增长102.3%。二是众创载体数量与面积大幅增长,2017年全市将新增114个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总面积达1000多万平方米,扩增了60%。三是新三板挂牌及上市企业加速增长,去年挂牌81家,同比增长41%。四是初创企业用工需求有序增长,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户均从业人员同比上升2.4%,人均月薪同比增长6.3%。可以说,“双创”已经成为西安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以及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的重要动力。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三个文件的落实,助力西安“双创”工作,今年,西安将按照“主体活动月月有,系列活动周周有,投资路演天天有”的原则,举办创业西安行、双创活动周、西安国际创业大赛、寻找创业之星、导师大咖秀、丝路创咖节、大学生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创业舞台,使更多创业者看得到希望、摸得到未来、守得住坚持、圆得了梦想。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资讯

  • 手机端观看

  •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产业人物

黄奇帆:实现共同富裕,应有五方面路径要求

近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新书《共同富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中详谈了 ...

部长访谈—宁吉喆: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于当前的经 ...

产业观点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