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快讯

• 西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陕西社区服务业迎来新机遇 • 陕西:百万职工“进乡村、看变化、助振兴” •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银行贷款(文旅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出炉 • 2024年陕西将创建6个省级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 > 产业园区

沣东新城探索内陆与丝路沿线国家合作新范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7 22:18:59

陕西自贸试验区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区域布局:实施范围13.14平方公里,北至陇海铁路、三桥新街,西至沣泾大道、车城一路,南至科技二路,东至天台路、西户铁路,包括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块和文化商务区区块。
  办事大厅:自贸区沣东服务大厅
  地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东城市广场1号楼
  一口受理服务电话:029-8950010189500102
 
  经济全球化表明,自贸区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发扬“抢在前,走在前”的西咸精神,相继制定出台自贸区沣东新城实施方案、成立自贸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接轨国际营商环境,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值得关注的是,由沣东新城牵头构建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将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新范式,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重要亮点。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说:“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全省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沣东新城更是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全力以赴,抢抓机遇,在追赶超越中打造发展新引擎。”
  提纲挈领“沣东自贸”路线图出炉
\
 
  自贸区无疑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以天津自贸区为例,一年吸引了1.4万家企业落户。由于企业免交报关信息传输费,一年共为相关企业节省3000到4000万元。
  “沣东自贸”实施范围13.14平方公里,北至陇海铁路、三桥新街,西至沣泾大道、车城一路,南至科技二路,东至天台路、西户铁路。包括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块和文化商务区区块。
  其中,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区块重点发展专业服务、汽车贸易、跨境电商、总部经济产业等服务贸易业态,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服贸创新试点“双试”联动功能;文化商务区区块重点发展文化贸易、新兴金融、科技服务业等业态,进一步扩大文化产业对外开放。力争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服务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新区,将力争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形成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沣东自贸”的总体目标是什么?沣东新城经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努力形成促进投资和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制度保障“一把手”主抓促落实
\
 
  为加强对自贸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沣东新城成立了自贸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由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担任,领导小组下设了综合协调工作组、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组、行政审批和投资服务改革工作组、政府监管改革工作组、金融对外开放与创新服务工作组等六个组。各工作组围绕沣东新城功能区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各自工作责任和重点任务,制定了六个专项工作方案,形成了“1+6”的工作机制。
  同时,沣东新城还建立了联络员、信息报送、周例会等制度。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启动自贸区建设以来,共组织召开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推进会十余次,举办自贸区知识讲座三次。全区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高效有序、全面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此外,沣东新城明确了相关要求。要深入学习和研究自贸区有关文件及政策,主动“走出去”,借鉴上海、天津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发和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的创新措施。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贸区,持续拓展试点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沣东自贸”特点、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扎实推进自贸区各项工作,使沣东新城自贸区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工作模式,树立面向全球招商理念,率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文化贸易、专业服务、新兴金融、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开展靶向招商,集中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沣东新城正逐步建立试点政策评估机制,及时总结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邀请上级相关商务部门对试点工作整体开展情况进行评估,适时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工作,有效总结试点经验。
  试点探索 三大体系服务企业“走出去”
\
 
  “沣东自贸”怎么搞?
  此前,沣东新城多次组织学习国家、陕西省关于自贸区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各类自贸区相关知识的专题培训,加深对自贸区建设的理论认识,丰富知识储备。同时,选派人员对天津、广东等自贸区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学习现有自贸区的先进经验。随后根据区域发展实际编制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和措施”。任务之一便是承担了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
  积极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是陕西自贸区的重要任务。为有效对接国家试点,沣东新城在平台建设上将打通线上和线下资源。利用半年的时间,开发一个集政务、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线上“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在沣东新城综合服务大厅,打造一流的线下物理空间。目前,已完成全面装饰并投入使用。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的总体架构包括政务、综合服务、电子商务三大体系。对外投资的政务服务体系,整合发改、商务、外管等多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并下放至自贸区,做到“一表登记、一口受理,后台流转、并联审批”,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和政府服务效能。综合服务体系将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这一物理载体,全面梳理和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办事机构(代表处)的资源,在这些国家劳务输出、工程外包、产能释放以及海外并购等项目资源,以及陕西对外投资企业基本情况资源,将这些处于碎片化的资源整合、联通到一起,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服务。电子商务体系方面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定制服务,包括给企业在注册、招聘、融资、税务、法务等方面做好定制化服务。
  沣东新城要做的就是努力构建一个直接、便捷、高效的“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把陕西打造成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内陆型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
  蹄疾步稳制度改革产业发展亮点多
\
 
  除了自贸区“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外,“沣东自贸”在制度改革层面也将有所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沣东新城将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政务管理新体系。实施“一口受理”、“七证合一、四项联办”综合审批服务运行模式等。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方面,将对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及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降低外商投资性公司准入条件等。
  同时,沣东新城也将重点在产业发展方面进行探索。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2月,西咸新区获批成为西北唯一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其主阵地就在沣东新城。按照“服贸”、“自贸”双试联动的模式,沣东新城将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新模式,扩大专业服务业开放程度,争取专业服务领域的创新突破,打造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核心承载区。
  沣东新城肩负着“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使命。“沣东自贸”将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作为重要考量之一。目前,正在积极谋划设立文化综合保税区,力争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落户沣东新城功能区;打造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产业园区,建设文化产业贸易基地等。同时,积极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业务,为陕西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实施提供实践平台,建设文化产品交易中心、文物复仿及艺术品中心、版权交易中心。此外,依托中影丝路国际电影城项目,提升中国电影创意、制作和国际传播能力,扶持原创动漫游戏产品海外拓展和文化出口,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电子竞技产业园等。
  众所周知,沣东新城三桥区域已成为西安乃至陕西人买车的首选地。“沣东自贸”也在积极谋划拓展新型汽车贸易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平行进口车。依托沣东国际车城汽车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平行进口车销售、后市场服务等方面形成联动与互补;构建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经销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平行车网上交易平台;加速汽车流通及服务的模式创新和产业整合等。
  在扩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人文交流领域,沣东新城将大力推进技术交流、人才交流、联合研发等合作,缩短交易流程,加快技术流通,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等。
  创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模式也是其重要任务之一。沣东新城将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国际合作模式,深化国内外知名产业园区及创新资源密集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资源共享,打造国际技术合作交流新枢纽。同时,总结企业在境外投资的新案例,向丝路沿线国家复制推广园区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资讯

  • 手机端观看

  •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产业人物

黄奇帆:实现共同富裕,应有五方面路径要求

近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新书《共同富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中详谈了 ...

部长访谈—宁吉喆: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于当前的经 ...

产业观点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