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快讯

• 西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陕西社区服务业迎来新机遇 • 陕西:百万职工“进乡村、看变化、助振兴” •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银行贷款(文旅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出炉 • 2024年陕西将创建6个省级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 > 产业园区

走进浐灞自贸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7 22:11:59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电子地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占地3.81平方公里,东至锦槐一路、东三环,南至世博大道、香槐一路,西至杏园立交,北至北三环、香槐六路。以打造丝路沿线金融创新实验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会展经济、对外贸易等产业,将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放型金融商务聚集区、国际文化交流及会展服务新平台。

浐灞功能特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立足陕西、服务全国、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要求,认真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陕西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及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浐灞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如下。

(一)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

依托“一带一路”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以西安金融商务区为核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金融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所有优惠政策适用于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建设金融信息产业集群、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全面开展离岸金融市场建设和区域内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离岸金融中心;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合作,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区;支持和鼓励在陕金融机构积极服务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贸易、投资活动;扩大 QDII 额度和范围,建立国际债券市场,构建涉及货币兑换、金融基础设施的联通、监管协调,以及双边、多边层面的跨境货币金融合作框架,率先推动创办全国金融创新试验区。

(二)丝路国际交流示范区

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依托陕西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欧亚经济论坛、西安领事馆区等对外开放重要平台,满足国家外交新形势的内在需求,深化文化合作领域、举办多边文化交流活动,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进一步发挥外事外交资源聚集的优势,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探索丝路旅游发展新模式,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和商务往来。

(三)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

以欧亚经济论坛和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依托,拓展对外贸易商品展示和文化交流,深化经济文化合作领域。通过树立会议会展活动品牌,把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贸易相结合,积极承接国家重大交流项目。按照“平台+园区”的模式,精心打造国际文化贸易会展中心、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文化产业国际投融资平台以及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和政策创新平台等专业示范平台。鼓励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总部,建立整合物流、贸易、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加强丝绸之路国家会展业合作,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前提下,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加快适应国际文化交流新趋势,开创创新交流载体,创设国际品牌,创建国际标准,增强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辐射影响力,将丝路会展区建设为我国重要的外贸商品展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

(四)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

以西安浐灞奥特莱斯商圈为依托,在100万平方米商业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推进国际商品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商品贸易区。探索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联动发展离岸贸易。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创新电子商务互动发展模式,按照公平竞争原则,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完善相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配套平台建设。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搭建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西北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积极承接服务外包,推进软件研发、工业设计、信息管理等业务发展。加强丝绸之路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和标准研究合作,逐步推进第三方结果采信,逐步扩大丝绸之路各方计量服务互认范畴。改革和加强原产地证签证管理,便利证书申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资讯

  • 手机端观看

  •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产业人物

黄奇帆:实现共同富裕,应有五方面路径要求

近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新书《共同富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中详谈了 ...

部长访谈—宁吉喆: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于当前的经 ...

产业观点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