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快讯

• 西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陕西社区服务业迎来新机遇 • 陕西:百万职工“进乡村、看变化、助振兴” •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银行贷款(文旅贷)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出炉 • 2024年陕西将创建6个省级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 营 > 产业IP

商洛大江山旅游度假区

来源:综合整理   作者:   时间:2018-01-15 12:23:44

大江山旅游度假区,位于陕西省商洛市腰市镇,是集养生度假、乡村体验、休闲观光和城镇建设为一体的针对阖家养生的休闲养生小镇。 

项 目 概 况

 

01基本情况

项目南起腰市镇高速下线口,西至江山村所在沟峪,东至庙湾水库,北达马角寺,总规划面积71.08平方公里。由陕西秦岭大江山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政府及社会资源进行开发。项目总计投资40亿元,同时撬动社会资本约20亿元,总建设周期约10年。 

02项目优势

大江山旅游度假区地理区位优良,地处陕西秦岭东南部,商於古道之上,为古秦楚之地。 

交通通达性好,度假区交通南北通达,对接西安公路网,陕西省沪陕高速、福银高速均通过商洛,沪陕高速腰市出口直达项目入口,312国道直达项目入口,距商洛城区33公里,距离咸阳机场140公里,距离西安高铁站110公里公里,全高速连接;另规划中的西安至武汉高铁将在商州设站,加强了与全国各大城市的连接。 

经济区位优越,处于西安两小时经济圈内。

 

03地域文化 

1、商州区腰市镇上集村郭氏家族为唐朝大将军郭子仪后裔。该村现保存有完好的郭家祠堂和《郭氏家谱》。 

2、项目地所在的腰市镇在城北70里,“土田平旷,人多耕读”(王廷伊《续修志》),是商州北乡除大荆而外的一块大镇街,所以,王时叙的诗首句劈头便说“豁然开朗是泉村”。 

3、当地位于陕西东南部,从房屋到饮食再到风俗,体现着陕南区域的特点。 

4、区域内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0% 以上,被称作“天然氧吧”。 

 

5、总体气候特征为四季分明,年均温 15℃,温和湿润。 

6、水系丰富,水量充沛,有丹江一级支流板桥河。另有庙湾水库位于庙湾村附近。 

7、王时叙的诗首句劈头便说“豁然开朗是泉村”。村西有山名“泉山”,自山及村,旧有泉水20余处,皆自泉山流出。 

 

8、周边发展若干个美丽乡村,并流转农田发展现代农业,在山坡、田间种植各种花卉,具有较强的观赏和经济价值,成为腰市的一大景观特色。 

04核心目标 

科技度假区、文化度假区、创意田园度假区、创富田园度假区的四大理念融合发展,通过发展预计年实现农民人均年增收8000元,实现年税收超亿元。打造中国秦岭科技创意文化度假区,中国秦岭田园度假胜地。 

05产业扶贫

项目将以农村“三变”的模式,发展产业扶贫,搭建以科技林业、中医药养生为基础,以旅游度假为带动的发展模式,以旅游带动、产业深耕、科技林业、农创产品品牌化、价值化来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助力全村脱贫。以当地农产品、农田、原住农民为主,使当地人将新的生产、生活方式融入到现有的生活中,达到不离开土地就地扶贫、就地城镇化的目标,在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同时,减少农村人口外溢给城镇带来的压力。 

 

该项目计划扶贫人数5000人,增加创业人数3000人,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吸纳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超300家,同时村民可获得:房租收入、就地就业、股份分红、政府扶贫资金折股及分红、农创产品销售统购统销分红、服务业收益、乡村发展红利等多种形式收入。 

06运营模式 

项目确立合理的运营管理模式,使农民、政府、企业三方收益。通过股份制改革让村民的碎片财富组成村集体经济,与外来资本对接,使得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企业、村集体经济在度假区项目中充分发挥其产业发展、运营中的优势,农民实现在度假区内的收益分配、就近择业,农民创富!

 

07总体规划

项目将打造度假养生旅游目的地、花卉产业聚集地、孝亲文化体验地、隐逸静修地、生态栖息地,打造全国知名的“腰市香谷、养生天堂”的品牌。 

项目将分为以下五大板块:海石公园板块、美丽香村板块、温泉绿谷板块、彩林度假板块、秦岭原乡板块进行逐步开发建设。 

 

●项目分布图

已建成项目包含: 

1、江山景区;2、江山美丽乡村;3、庙湾美丽乡村;4、花海及月亮湾等;5、游客中心;6、停车场等; 

正在建设项目: 

1、彩色植物园;2、植物园停车场等 

一期一阶段拟启动建设区域及项目: 

1、美丽香村板块: 

以花海、彩色植物园为依托,完善该区域配套,建设项目包含花园酒店、山居民宿(毛沟岭)、山顶网红餐厅、花香民宿、停车场等; 

2、温泉绿谷板块: 

依托庙湾的谷地形态、水脉环境、美丽乡村、温泉资源,通过田园综合体与特色小镇的模式,针对陕西城市中、高端人群,以避霾、避暑、养生、养老、娱乐为核心功能,以绿色环境、温泉康养、田园生活为主要特色,整体打造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居养老与生态度假空间,并成为周边城市生活的欢乐第二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资讯

  • 手机端观看

  •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产业人物

黄奇帆:实现共同富裕,应有五方面路径要求

近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新书《共同富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中详谈了 ...

部长访谈—宁吉喆: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于当前的经 ...

产业观点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

更多>>